close

照片 076_副本  

 

泰國是台灣人常去的國家,不過除了吃喝、血拼、度假外,不知道大家有沒有觀察並感受到泰國的一些文化差異

泰國絕對不是只有人妖跟和尚而已啊!講到泰國,大部分文章都是注重在吃喝玩樂方面,而今天我要寫的是有關於我感受到的一些

泰國的文化特色或文化震撼

 

1.      大家都在排隊,到底在排什麼?

P1060002.JPG  

有一天晚上我們去建興酒家時,看見很多人在排隊,想說這些人該不會在排建興酒家吧?後來仔細看,他們不是在排餐廳,而是站在一塊全是泰文的牌子前。後來仔細觀察,看到有穿著橘色背心騎著摩托車的人騎回到牌子前,排隊的人就依順序上摩托車被載,才知道他們在排摩托車的Taxi

泰國的交通工具真是太多元了!連摩托車都可以當個人Taxi,而且觀察到,大約8成搭摩托車的年輕女生都是側坐,而且沒戴安全帽。

10043.jpg

泰國的摩托車taxi司機證照要貼在背後耶, 好有趣喔!

 

P1060092.JPG  

好多年輕女乘客都側坐!!在台灣因安全問題,已經很少看到側坐...

 

2.      我用英文問泰國店員一件衣服多少錢,結果店員回答我:「『D hundred baht.
原以為泰國是觀光大國,觀光區泰國人英文應該不錯,結果會說英文的不多外,口音還很重。我聽得懂土耳其、印度跟日本口音,甚至義大利跟西班牙口音我都還OK,可是泰國口音真的會讓我遲疑很多下。結果你們猜到「Dhundred 是多少了嗎?答案是Three

 

3.      很多流行服飾店店員都是人妖!尤其水門市場那邊!

而且還可以看到「半妖」或「全妖」…有沒有變身完全的,還很像男生的人妖,也有滿時尚的人妖店員,要他開口說話才知是人妖!所以那邊滿多人妖白天經營服飾店,晚上表演?(其實滿辛苦的)

我有跟一個人妖買衣服,他賣的衣服都超好看,是流行有點像H&M風格的,而且很乾脆讓我們殺價!難道這證明了「gay的時尚敏感度很高」?

4.      在台灣吃過很多泰式料理的我,沒想到一般店家跟小吃根本跟台灣泰式賣得都不一樣!(當然我本來就知道沒有月亮蝦餅)

    泰國的小吃玲瑯滿目,最愛的是會爆漿的椰漿雞蛋糕!世上怎有如此好吃的 東西!?為什麼台灣都沒賣?(已哭)還有椰子冰也超好吃!配上椰肉、碎花生、腰果粒等等,怎麼可以好吃成這樣?還有Pad ThaiYentafo,都是好吃到爆炸的食物!怎麼台灣的泰式餐廳都沒賣啦!?我覺得泰國當地平民街頭小吃比台灣餐廳吃的泰國大菜好吃太    多了!台灣不是很多泰國來的工作者嗎?怎麼沒賣這些小吃啦?>.<

1604624_10153114934699231_373372783894095803_n.jpg

這泰式椰奶雞蛋糕真是太好吃了!  咬下去裡面會有椰奶爆漿! 鹹鹹又甜甜!

P1050603.JPG

泰式椰子冰也是超好吃的道地美食! 香濃的椰奶冰加上堅果跟果乾~超搭!

10122  

這紅醬麵Yentafo是我的最愛!那個紅醬湯~口味有點像甜不辣醬,辣辣又甜甜~超好吃~(口水直流)

 

5.      在泰國吃飯時點餐後我要拿現金付錢了,結果店家不收,原來…

   泰國很多大賣場美食街都要先購買「儲值卡」,最少先存100泰銖進去,才可以去點餐,多退少補。

10112  

去好多美食街或休息站, 都要先買卡儲值

 

6.      原來泰式腳底按摩比台灣的輕柔很多,有點不習慣這種輕柔的手法…

在台灣做腳底按摩已經習慣被重重的指壓穴道,化開氣結,按完整個腳變輕盈,所以去泰國我們走很累時也想來一下腳底按摩化解一下腳步疲勞。

沒想到…泰式腳底按摩比台灣的輕太多了吧!第一家我猜可能按摩師是年輕女生有點偷懶力道超輕,但第二家歐巴桑雖然按得很努力,可是跟台灣比還是算很輕的!

因為以前沒做過泰式的按摩,不曉得是這樣,所以這也算是我去泰國才知道的一個震撼! (但我知道泰式的全身按摩是注重「拉」跟「折」,但不知道腳底按摩這麼輕柔)

10123  

泰式腳底按摩比台式輕柔很多,按到我睡著...

 

7.      終於來到傳說中的背包客聖地考山路,可是…

   傳說中的背包客聖地考山路讓我有點失望,因為都是西方人居多,大多是喝酒的地方。而且我覺得東西沒有比較便宜啊…???個人是有點不了解這邊紅在哪?可能是住宿便宜,外加很多喝酒的地方吧!(可是吃的跟穿的都還好,沒有比泰國其他地方便宜)而且在這裡9成的人都白種人面孔,讓人有錯亂到底是在歐美還是在亞洲。

10120  

一堆西方臉孔, 可是私心覺得這邊逛衣服買東西不好逛,會這麼受歡迎是因為很多喝酒的店吧...

 

8.      泰國雖說是佛教國家,可是明明拜的神有很多是印度教(婆羅門教)的,跟台灣的純佛教真的不太一樣。

SAM_3212.JPG  

他們拜的象神跟猴神都是印度教的神祇,尤其象神甘奈許是印度教三大主神濕婆(Shiva)跟喜馬拉雅山公主的小孩…之前我在印度看很多了。

另外,雖是佛教寺廟,但很多廟塔一階一階的,其實跟印度教寺廟非常像,就是「浮屠」啦!

泰國真的深受印度文化影響很多啊!(雖然佛教在印度是弱勢宗教,之前去印度時也有去到佛祖悟道的那棵菩提樹,不過參拜者真的很少印度當地人)

10044.jpg  

象神甘奈許其實是印度教的神,是濕婆Shiva的兒子,根本不是佛教的神啊...

(不過台灣傳統信仰也把一堆道教的跟佛教的混在一起就是)

 

SAM_3115.JPG  

 這就是浮屠啊!鄭王廟(Wat Arun) 跟印度教的廟宇造型很像,一階一階的

 

照片 1765  

我去印度參觀的正宗印度教廟宇代表---卡鸠拉荷!!!Khajuraho!!

 

 

9.      原來他們的鄭王(吞武里王朝)是華人,所以也算是中國人建國耶!

他們饒勇善戰擊退緬甸軍的大王鄭信,原來是華人!難怪鄭王廟鄭信的雕像好像明朝將軍的感覺。

 

 

10.  嘟嘟車原來分很多種,曼谷的有曼谷的樣子,華欣有華欣的樣子,大城有大城的樣子,哈哈!

P1060128.JPG  

   曼谷的大約是23人座,我們4人還硬塞!最多人坐的是在某個鄉下地方,

   由小貨車改裝成的嘟嘟車,可以坐810幾個人吧!

   然後泰國的嘟嘟車完全長得跟印度的不一樣!

P1040853.JPG  

這是在美公鐵道附近的Tuk Tuk, 像是小貨車改建的,可以一次坐8~10人吧!

 

SAM_3012  

大城Ayutthaya的Tuk Tuk,長得很可愛吧!像小黃!

 

P1050436.JPG  

華欣的Tuk Tuk, 可坐4~6人

 

P1060126  

曼谷的Tuk Tuk,大約坐2~3人,可是我們有4人還是硬擠~~哈哈哈哈哈!

 

DSCF7485  

DSCF7484  

印度的三輪車, 大多是黃綠色...而且都塞好多人喔!印度人很厲害的!很會塞!

 

 

11.  為何泰皇的中式行宮上雕刻都是鳳而非龍?難道是因為要向「天朝」中國進貢,尊中國為宗主國的關係?

   在華欣逛泰皇行宮時,有一棟中式建築,是幾百年前在泰國之華僑為感念泰皇的開放政策,讓他們能在泰國生根,為泰皇建的一座中式宮殿。

   但去參觀時發現:怎麼雕刻都是「鳳在中間」,「龍在旁邊」?難道是在泰國當地的中國人還知道暹邏要歸順於中國本土,中國皇帝才是真龍天子,所以故意刻鳳凰嗎?

後來才知道那根本是泰皇自己選的,因為在泰國觀念裡,「大鵬金翅鳥」打敗了「蛇王」,所以大鵬金翅鳥比蛇厲害,所以泰皇覺得鳳凰比龍好,所以廊柱上都是一堆鳳凰而不是龍…(超有趣,不同民族、不同文化跟不同信仰,想法就是不同!)

SAM_3216.JPG  

SAM_3192.JPG  

大鵬金翅鳥!!!!!!在他們心中,比龍(蛇,爬蟲類)厲害喔!!!所以鳳比龍受歡迎!!

 

12.  有關傳統泰式馬桶…
             除了曼谷一些比較先進的商場,廁所是西式馬桶外,很多鄉下地方馬桶有點可怕…是一個凸出來的蹲式馬桶,有點窄,我很怕跌下來。然後他們不是沖水馬桶,是要自己舀水沖,真的有點麻煩,不是很習慣上他們的廁所…

10115  

這間是我拍攝最乾淨的一間傳統泰式廁所,我怕我拍不乾淨的看了會吃不下...這間是比較高級的

可是很多傳統泰式廁所,白色馬桶部分是凸起來,沒有旁邊地板給你踩,你要直接踩在白色的地方

泰國人又比較嬌小,我上廁所都覺得好"ㄎㄟˊ"

重點是要自己舀水沖,衝的時候會容易濺起來弄到手或腳=..=

曼谷比較多西式現代化廁所,我真心認為台灣到處都有沖水馬桶真好 T.T

 

 

 

13.泰國人對台灣人的印象,還是F4!!?

第一天抵達泰國時,去路邊麵攤買麵,全是泰文不會點,老闆娘也不會英文,還好有好心的當地吃麵客人出面解圍,解釋給我們聽幫我們點。這客人問我們打哪來的,我們回答:「Taiwan」,然後他馬上反應:「Oh!Taiwan!F4!道明寺!」哈哈哈哈!看來F4真的在東南亞影響深遠耶!而且這麼久遠了,我們台灣人自己都忘了F4了,沒想到泰國人還記得而且居然代表著台灣!真是太有趣了!

10116  

那個在吃麵的男子就是好心幫助我們點麵的泰國人,

一提到台灣,他就很嗨的說"F4!道明寺!!!" 超可愛!

 

15.   泰國電線杆電現超多根,而且多到捲成圈, 為何不地下化?原來…

 

一開始看到泰國電線桿上的電線密密麻麻,還捲成圈時,覺得有點驚訝,想說他們泰國人公共建設應多再改善,還怕電線這麼多根會不會掉下來高壓電電死人?後來才知道因為泰國多雨,常淹水,所以難以電線地下化,只好都往上發展…就像許多傳統泰式建築,都是有四腳把房子撐高起來,以免淹水…

10117.jpg  

一開始,覺得泰國電線怎麼這麼密麻,還多到捲成圈,原來是只能"往上發展"

 

P1050626  

泰皇的行宮之一,傳統泰式房子,為了防水災.都有柱子架高房子

 

泰國古稱暹羅,是古中國的臣屬國,不過我卻覺得他們受印度影響更多(宗教特色及建築上)!!

雖然他們自己的歷史文化不深 (畢竟我已經參觀過很多古文明了...),幾乎都是受外來文化影響

(中國,印度,革新後當然是英國,才免於被殖民)

不過現在全世界的觀光客都愛到泰國,很多老外不知道Taiwan,卻知道Thiland,這也算是泰國

歷史上的成就吧!哈哈!

本文同步發表於背包客棧及背包客棧粉絲專頁(22,022瀏覽人次)

本篇文章更多網友討論請點下列連結

http://www.backpackers.com.tw/forum/showthread.php?t=1437130

arrow
arrow

    ivy03313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