close

護照 277.jpg  

歷史文化悠久的土耳其,文化的多樣性反應在飲食上~~點心也是玲瑯滿目!!

  

飲品

 

(1)Cay

護照 665.jpg  

土耳其特有的茶杯~~有腰身喔!到處都可以看到這樣的茶杯裝著cay

土耳其跟華人一樣,非常愛飲茶。最常見到的當然是cay,也就是紅茶。他們的cay,發音跟印度chai(也是茶)的音是一樣的。唸起來都真的好像中文的「茶」,我在想,是不是因為茶是古中國傳入的,所以中亞、南亞地區的人也都發音很類似呢?(日本茶的發音也是cha,也是聽起來像茶啊)

到處都可見特殊土耳其茶杯(有腰身的造型)裝著茶,幾乎處處人手一杯。一杯茶的價錢差不多1TL (約台幣15元左右)。

另外當然還有觀光客最愛的蘋果茶,我喝到的蘋果茶大多是冰的。除了蘋果茶,還有一種茶超受歡迎,就是紅石榴茶!因為他們這裡好像盛產紅石榴,我反而覺得紅石榴茶相較蘋果茶,好像還更受歡迎,而且更多當地人喝。

土耳其人嗜甜,看他們方糖都加好幾顆,如果再配他們的甜點,真的會甜死人。所以我茶跟咖啡後來都不加糖,配甜品才會剛剛好。

   護照 102

吃什麼都要來一杯cay,這就是土耳其人的飲食習慣(這是我的美妙土式早餐)

 

(2)Turkish coffee

護照 087.jpg

 

我點的土耳其咖啡組,左:水  中間:冰石榴茶及軟糖(白色那顆)  右:土耳其濃縮咖啡   

大家都知道,土耳其咖啡是咖啡粉直接沖泡,並沒有用濾紙過濾,剩下的咖啡渣還可以算命。好像中東這邊的喝法都是這樣。他們咖啡味道跟我們平常喝到的不太一樣,我也不知道怎麼形容。我在蕃紅花城點了一個咖啡set,擺盤看起來相當漂亮,才5TL(台幣75)。除了咖啡還有冰紅石榴茶及軟糖(方糖自己加,但因為有軟糖夠甜了我就喝無糖的)。店家也很貼心的還附一杯水,應該是咖啡跟茶交替喝時,以利漱口沖掉味道便於品嚐吧!(真講究)

 

(3)Yogurt 鹹優格

護照 500.jpg  

他們有喝的優格,有點鹹鹹的,又有點甜甜。喝起來很像用水稀釋過後的優酪乳,好像很受當地人歡迎!

 

(4) Soda 汽水

護照 499.jpg  

當地汽水的品牌滿多的,最常見到的是綠色玻璃瓶裝的汽水。口味有很多種,有草莓、蘋果.…等。最便宜是在凱末爾陵寢販賣部買的,聽說是1TL(15台幣),可是不知道為什麼店家只收我0.5TL,哈哈。(我把一堆零錢給他,最後他只拿了0.5TL)而最貴在棉堡那種觀光地區,要價到4TL(台幣60)。

 

甜點

土耳其甜品種類眾多,令人眼花撩亂,只有機會吃到一小部份。土耳其人非常嗜甜,所以我個人認為很多甜點是中看不中吃…除非一直灌水或配無糖茶、無糖咖啡。有些甜點看起來外型很特別、好看,但放進口中嚐起來…嗯…我只能以「有趣」來形容…有些味道是顛覆你最初的想像。跟印度甜點一樣,都是光看外表想像不出來什麼味道,吃了有時又讓你「驚訝」到!

護照 282  

我在buffet裡都拿看起來"安全"的甜點,可是...不見得吃起來安全=..=b

 

(1)  Turkish delight 土耳其軟糖

護照 275.jpg  

     來土耳其一定是少不了吃他們最出名的軟糖啦!軟糖各式各樣,共通特色就是甜死人!其實土耳其的甜品幾乎都非常甜,跟印度甜品一樣。(他們是螞蟻喔?) 聽說土耳其軟糖是鄂圖曼帝國時期,進貢給蘇丹(皇帝)的貢品啦!或許吃甜是貴族的象徵,所以土耳其人跟印度人一樣,甜品都甜的嚇死人吧!

 護照 127.jpg  

土耳其軟糖也是千百種,是蘇丹的最愛!

 

(2)  Sütlaç 土耳其米布丁

護照 601.jpg  

這家米布丁超好吃的啦!!

他們的米布丁很好吃耶!不過也是要看各店家的功力啦!我在伊斯坦堡蘇丹舊宮裡的一間餐廳吃,真的超美味的!上皮有用噴槍烤的有點微酥,裡面嫩嫩的,充滿米香!

還有吃到一間巧克力口味的米布丁,不過味道就沒有伊斯坦堡那家這麼香。

護照 092.jpg  

巧克力口味的

護照 214.jpg  

我不知道這方型的是不是米布丁,反正吃起來也是像布丁奶酪一類的(他們甜點好多~有些吃起來好像~我都搞不清楚了!)反正最好吃的是伊斯坦堡那家!

 

(3)  Tahin Halva

kakaolu-helva_grande (1)  

圖為網路截圖,我吃到的大概都長這樣!他很大塊,像糖磚一樣,要拿削刀削片小片的到盤子裡~~這很好吃我很喜歡!

(這種顏色的吃起來才會有芝麻香,類似貢糖~~白顏色或別的顏色的味道就不一樣了!)

     這種甜點雖然甜,但是很好吃!吃起來有點像比較濕一點的貢糖,香氣十足。因為很多都是用芝麻醬做成的,另外又加上堅果黃油,所以非常地香!配上茶跟咖啡,香氣都在鼻腔、口腔裡,超推薦!

 

 護照 125  

賣Halva的店,Halva的口味也很多種~~我買了盒裝白色的Halva回台灣請朋友吃,大家都說好吃!白色的Halva比較鬆軟,吃起來有點像我們的鳳眼糕,綠豆糕~~圖片裡像磚塊肥皂一樣的就是Halva!

 

(4) Kadayıf

Kadayf-Sarmas  

網路截圖,我吃到的就是長這樣的!還有很多其他類型的kadayif,可是我試了這個後,我就不想再嘗試其他種類的"甜米粉"or"甜麵線"了^^b

這種甜點外型看起來一絲一絲的,像麵線,結果吃起來…嗯…就真的是甜的麵線=..= 這種麵線型甜點好像有很多不同的口味,我吃到的是沾著糖水,有點濕濕的Kadayif。至於好不好吃…是不難吃,可是也不覺得好吃。因為有點像在吃甜的米粉或甜麵線…吃起來很不習慣,就像把飯變成甜的,就是覺得怪! 

     

(5) Kemal Paşa

kemal_pasa  

看起來好像很可口的圓形小點,結果吃起來....嗯嗯嗯...試一次就好了

這個甜點看起來有點像蜜餞,我同事還以為是杏桃,沒想到吃下去…嗯嗯…味道就像被糖水泡過的發糕…就是發糕不小心被糖水浸到,變濕濕的那種口味=..= 我在印度也有吃過類似口味的甜點,濕濕的發糕。可能中東人、南亞人喜歡濕濕甜甜的口感吧Orz 後來我只要看到濕濕的甜點,我就一定不會拿。 =..=

 

(6) 罌粟花籽優格

護照 285.jpg  

土耳其產優格,蜂蜜(或蜂巢),還有罌粟花籽!三者新鮮的配在一起,真是非常美味!!

沒錯!就是罌粟花籽!就是鴉片的種子沒錯!不過罌粟花籽沒毒性,炒過之後非常的香!味道有點類似芝麻,跟新鮮優格及蜂蜜配在一起,根本是絕配!罌粟花盛產於小亞細亞,吸食鴉片雖然違法,但吃種子可不違法!

 

豐富的飲食文化及農產,可說是歐洲糧倉

土耳其主要經濟來源還是以農業為主,是個100%自給自足的國家!即使鄂圖曼時期被列強瓜分,又有許多種族獨立議題,還尚未能稱作是已開發的有錢強國但是因為100%自給自足,農產及畜牧非常豐富,人民還是吃得非常飽(土耳其人肚子都好大~吃太好),基本民生吃喝還是非常富足。(除了他們的咖啡是南美進口)

有時我在想,古代的大帝國應該就是這樣吧,就是農牧業很富足,自己國內人民吃飽喝足就好,不用像現代一樣想太多,還要拼什麼GDP、還要什麼產業升級有的沒的。就算別國不跟你外交,GDP不高,你鎖國,可是人民照樣吃很飽~~那我幹麻管你什麼各國競賽排名。以前古中國不是也稱自己魚米之鄉~自詡為天朝嗎?就是因為古中國農牧業等也很發達~可以自給自足~生產多樣農產品~

雖然土耳其GDP沒台灣高,可是看他們人民還是照樣過自己吃飽喝足的生活,其實有時想想,GDP高,忙個要死,可是東西都只吃垃圾食物,那生活真的有比較好嗎?在紐約,5美金只能吃麥當勞等垃圾食物(所以歐美貧窮線家庭反而是肥胖,因吃不起健康食物只吃得起速食,速食或零嘴反而便宜)~~但在土耳其5美金吃豐盛有蔬果有肉的一餐就綽綽有餘了。(1TL就可以吃到天然的全麥麵包耶) 所以一個國家人民幸不幸福~富不富足,真的不能只看帳面數字

當然土耳其有他自己國內許多問題,貧富差距也是很大,可是從他們的飲食文化,不難理解為何古小亞細亞各民族爭奪安納托利亞高原的原因,因為豐饒的土地,可是孕育出了西台帝國、羅馬帝國、塞爾柱土耳其、鄂圖曼土耳其等古強大帝國呢

護照 156  

美麗的安納托利亞大地, 自遠古時就是小亞細亞各民族所爭奪的沃土

護照 390.jpg  

安納托利亞大地的農產品,也餵飽了我這旅人!

 本文與(中)篇及(下)篇一同發表於背包客棧及背包客棧粉絲專頁(20,792瀏覽人次)

本篇文章更多網友討論請點下列連結

http://www.backpackers.com.tw/forum/showthread.php?t=1228298

arrow
arrow

    ivy03313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1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