close

護照 910.jpg    

土耳其的entree(主菜)豐富,雞海鮮應有盡有! 不是只有沙威瑪烤肉喔! 發現他們的食譜很可愛...居然是用"生"魚來表示是什麼樣的菜,告訴你是哪種魚蝦,不是煮好的成品示意圖!哈哈哈哈

 

 

護照 088.jpg  

 

土耳其的湯品大多是各類豆子,如鷹嘴豆加上優格調味過後的湯,喝起來沙沙的口感,滿濃郁的。因為加上優格調味的關係,有些喝起來有一點點微酸。另外,有時候有些湯品會加上一些味道清新的葉子或香料來調味,所以有種獨特的香味。喝著濃湯配上各類麵包,其實就很有飽足感了。

 

 護照 223.jpg  

 

 

主菜

 

(1) Kebab

護照 124.jpg  

正在準備沙威瑪kabeb的廚師,很有架勢喔!

 

Kebab就是烤肉,是來中亞地區必吃的主菜。當然沙威瑪是街頭最常見的烤肉,也是隨處可見的平民美食。不過如果在餐廳用餐的話,一樣有kebab,只是不見得包著麵包吃。在餐廳,跟沙威瑪一樣,廚師站在直立的烤肉柱前旋轉烤肉,並且熟練地將烤肉咻咻咻地削下,將烤肉適量地分到你的盤中。這時,你要配著麵包吃、配著米飯吃、配著pasta吃,就隨個人的喜好了。

 

Kebab在英文裡就是稱呼中東地區各類的烤肉,因為是從中亞地區直譯過去的,有時候你會見到”Kebap”、”Kabab”  (波斯語Persian کباب Kabāb‎),(阿拉伯語Arabic کباب Kabāb‎)等長得很像的稱呼,不過都一樣是中東烤肉。

護照 501.jpg  

像肉串一樣的kebab,上面用了很多香料,味道很重

 

Kebab也是種類繁多,通常是羊、雞、牛。有些也會弄成串狀,灑上香料調味,風味獨特。不過個人認為有些kebab實在是有點太鹹,害我一直狂灌水。

 

另外就是,我是不喜歡吃羊的人,所以我大多是點牛肉或雞肉。但沒想到我點牛肉,吃起來味道很像羊肉,我就懷疑店家都騙我:P 後來才知道原來他們會在kebab肉上塗一層羊油去烤,難怪吃起來有羊騷味=..=(阿我就不喜歡羊騷味,還在牛肉上塗羊油…真是ruin我的牛肉T.T 結果點牛肉,整盤牛肉都報銷了)

 

 護照 598.jpg  

牛肉+雞肉kebab,外加飯與薯泥

護照 196.jpg  

這個則是烤鱸魚,非常多汁鮮美~~其實這個應該不算是kebab,這應該是窯烤烤魚,不過因為都是烤類,還是把它放上來!烤鱸魚非常鮮美多汁!配上檸汁或橙汁,很清爽juicy!旁邊的蔬菜看起來很不起眼,可是蔬菜被拷的皮微焦,裡面很juicy甜美多汁!發現土耳其人烤的技術真的很厲害耶!烤蔬菜真的超甜超好吃!害我也想自己來烤蔬菜!

 

 

(2) Dolma

img_0438  

此為網路截圖,因為我在吃Dolma時太餓就沒有拍到

 

Dolma 的意思就是「鑲料」,就是在青椒、甜椒、瓜類或番茄等蔬菜裡面或上面鑲入香料飯或肉的料理。有一點類似我們的苦瓜封肉的料理手法。

 

這種「鑲料」的料理是中東常見的料理,在阿美尼亞、伊拉克、埃及…都有Dolma。只是土耳其的Dolma分為兩種,一種包肉,一種包飯。如果是沒有包肉的Dolma,土耳其人有時候稱呼這種Dolma為yalancı dolma”,意思是「假的Dolma」。(好妙,還有真假之分?)

護照 035.jpg  

這茄子就是Dolma的一種,上面鑲肉末及青辣椒與番茄,旁邊的餅是番紅花城特有的烤餅,吃起來有點像我們豆漿店的蔥燒餅

 

他們的Dolma料理還滿好吃的,不過也是要看每個廚師的手藝啦。我有吃到太鹹味道太重的,但是也有吃到很好吃的。Dolma料理有熱食也有冷食,不過大部分都是冷盤。前一篇我說的葡萄葉鑲飯也是Dolma料理,就是冷盤。而茄子鑲肉的Dolma,就是剛烤好、熱呼呼的,非常好吃。另外,Dolma可以當主菜也可以當前菜!

 

 images  

Dolma裡面的香料飯味道都不一樣!此亦為網路截圖

 

(3) Testi kebabı

護照 381.jpg  

 

Testi kebabı的意思就是陶罐料理,是Cappadocia地區(卡帕多奇亞)的特色料理。因為Cappadocia這邊產陶罐,有些做失敗的陶罐丟了可惜,後來當地人就想出干脆把失敗的陶罐拿來悶煮或窯烤料理的方法,不會浪費陶罐,又可以發明新料理賺點觀光財,是還滿聰明的啦!

 

陶罐料理就類似我們甕仔雞、甕仔料理的手法。蔬菜、肉類都被陶罐封住悶煮,所以吃起來有點像香料燉菜,菜肉軟爛,入口即化。很好吃,不過口味有點重(有點鹹),也是要大口配飯、配麵包、大口灌水。

護照 087.jpg  

超大份量的Testi kebabı,吃的時候已經裝盤好,所以很可惜沒見到廚師在我們面前打破陶罐,不過盛裝的盤子也是陶盤

護照 237.jpg  

也是已盛裝分好好的陶甕料理,雞肉配瓜類椒類,悶煮的非常軟爛

 

 

 

(4)

  護照 193  

混在飯裡面的咖啡色米型的東西就是orze,米型麵~~

 

不要懷疑,就是飯!其實土耳其人把飯當作是一種菜,麵包才是主食。大部分每道主菜都會有飯喔!因為土耳其最主要產小麥,不是米,所以他們把米食當作菜來煮。不像我們是吃未加味的米飯,土耳其人通常會把米飯調味過。通常是用奶油、羊油或加任何他們喜歡的辛香料下去煮,所以這裡的飯吃起來是有點味道,鹹鹹的。這裡的飯幾乎都會加orzo一起煮,orzo就是義大利米型麵,我吃到的都是褐色的。

護照 034  

護照 907.jpg  

不管吃什麼料理,主菜盤上幾乎一定都會有飯

 

 

大部分的飯有調味過都還滿好吃的,不過我有吃到一家餐廳的飯好鹹!他的Kebab很鹹,湯也很鹹,飯也很鹹。原本我吃了一口kebab覺得太鹹,想吃飯沖淡味道,沒想到飯也是很鹹的!是要我得腎臟病吧!>.<結果那餐我沒吃完,狂灌水,鹹度跟日本一些重口味拉麵的超鹹湯有的拼!:P

 

 不管主菜是什麼,通常都會配著飯或薯泥。以下這張圖是我土耳其朋友傳給我的圖片,是他們學校餐廳的伙食XD

1188  

土耳其朋友傳給我的照片,土耳其大學裡學生食堂的餐點,有飯跟薯泥,但怎麼感覺都是碳水化合物啊!!沒蔬菜!>.<

 

 

 土耳其幅員廣大,種族繁多,這些主菜我想也只是一小部份。土耳其還有很多食物,下一篇要介紹飲料、甜點等副食。

 

本文與(上)篇及(下)篇一同發表於背包客棧及背包客棧粉絲專頁(20,792瀏覽人次)

本篇文章更多網友討論請點下列連結

http://www.backpackers.com.tw/forum/showthread.php?t=1228298

arrow
arrow

    ivy03313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