close

CIMG0149  

英國劍橋大學的國王學院(King's college), 很幸運的是當年遊學的地點就在劍橋大學校園內, 當時去國王學院參觀不用錢(聽說現在要收費)

近來電腦更新,在整理出國的相片,瀏覽到快10年前學生時代窮學生遊學英國的相片,不禁勾起了許多回憶。

工作後,每年都會慰勞自己出國,因為有了自己獨立的經濟能力,出國買東西、吃東西就比較不會像學生時代那麼省,而且出國的胃口被養大了,對於似曾相似的文化就不像以前一樣這麼有「文化震撼」、「處處有驚奇」。所以相對起來,學生時代窮窮的,在英國那種高消費國家生活的回憶更是珍貴。加上現在因工作關係,假不多的情況下,大多只能快速蜻蜓點水的看看每個國家,不像學生時代時間多,可以真的在當地呆很久,體驗當地的文化。

05年的匯率,英鎊:台幣是 1:60 至1:62,除去父母幫我繳納學費等等的錢,我就帶著台幣5萬元要去英國生活一個月了!(結果我最後還剩快3萬,所以我在那邊一個月只花了2萬多,現在想想看真是不可思議!在那種高消費國家!真的還是學生單純的時候最能忍!)

2005年的那年代,數位相機剛出爐,畫質還沒有很好,許多歐洲同學都還在用傳統相機甚至傻瓜相機,也還沒有智慧型手機,那時也不知道有背包客棧或其他網站分享自助旅遊資訊,打工度假等風氣還沒吹進國內,是個出國資訊還沒像現在這麼方便的年代。我那時傻呼呼的,什麼功課都沒做,原本還傻傻的想說就乖乖每天的在學校上課就好了,到了那邊才發現其他同學都有帶旅行指南,趁假日或課後出去玩,而我居然什麼都沒準備!(那時還太單純)後來才跟同學借了一本旅遊書,跟一個高三的女生自己搭火車、搭地鐵趴趴走!(而且也沒事先規劃,就傻呼呼的,看著旅遊書去哪就去哪)

  CIMG0069  

當時我才大二, 還涉世未深,還很俗很土,跟一個高三的女生自己跑去倫敦亂闖, 真是像鄉下人逛大城!兩個傻帽逛大觀園!

因為學校在劍橋 (Cambrdige),算是鄉下地方,在劍橋已經覺得很多食物已經很貴吃不起了,等自己亂跑到了倫敦,才覺得一切東西都真的好貴好貴!@o@ 算是有點「劉姥姥遊大觀園」、「鄉下人進城」那種感覺,突然間可以體會什麼是「天龍國」。

倫敦的礦泉水一瓶最少1英鎊(62塊台幣),隨便想買路邊攤的漢堡或熱狗吃最少也是3英鎊(180塊台幣)起跳,想吃英國著名的fish and chips也要56英鎊(300~400塊台幣上下)(而且也是take out的那種),一切的一切,都讓我頭暈目眩@.@(看了價格後頭暈)

後來我們發現,在歐美,窮人的好朋友真的是垃圾食物!麥當勞套餐雖然5英鎊,可是可以吃到「套餐」,而且可以吃飽,然後路邊的冰淇淋攤真是相對起來便宜的食物,一球1英鎊,兩球1.5英鎊,所以我們後來肚子餓就狂嗑冰淇淋。

另外就是超市的Lay’s 洋芋片,也是相對起來俗擱大碗,常常中午肚子餓我就嗑洋芋片填飽肚子(英國人沒有吃午餐的習慣,所以學校沒午餐)。

後來回國後讀到很多專書分析歐美貧窮兒童肥胖的問題,想到我英國的那一段生活,心有戚戚焉(難怪歐美窮人大多是胖子,跟第三世界國家相反)。

CIMG0073  

被倫敦的物價跟難吃的食物嚇到, 我們在柯芬園(Covent garden)點了一個南瓜飯,如照片所示, 連一杯水都沒有,就是料很少的南瓜醬配白飯而已,還要5英鎊,那時相當於台幣300塊....300塊在台灣可以吃還不錯的套餐了,就算在東京也可以吃個好吃的蓋飯或定食了... 台北...還不算天龍國!

 

1100710213  

原本為了省錢, 午餐我在Sainsbury's買了1英鎊的沙拉,沒想到吃了一口後味道像"ㄆㄨㄣ"(餿水)....我後來只好忍痛丟垃圾桶

只能說...英國的東西真的又貴又難吃,在英國生活一定要先解決吃的問題啊!

 

CIMG0029

某天心血來潮,跟同學進了劍橋鎮上的一家西班牙餐廳,想說嚐嚐高級一點的料理是什麼味道,點了一道菜說是烤蝦, 要6英鎊(360塊台幣),結果一上菜我們心都涼了90%........只是普通大小的4隻蝦!!這大小就是我們平常家常菜的大小的蝦....

 

CIMG0085

幸好學校早餐跟晚餐有供餐,不至於每餐都很慘,雖然學生餐廳東西很難吃, 但至少也比花6英鎊吃4隻蝦來得好!

每天的主食都是馬鈴薯,有炸的,水煮的,還有煎的... 都沒什麼味道,要自己加鹽巴跟胡椒

CIMG0086  

學校早餐算ok的,有柳橙汁,麥片加牛奶以及牛角麵包,不過每天吃這個吃一個禮拜後就有點想吐了,但沒辦法吃不起英國的好吃食物,有時我會把早餐的麵包多拿幾個偷偷用衛生紙包起來,中午時再吃

CIMG0091  

劍橋有一家亞裔老闆開的店價格比較公道, 有時很想念中式料理就會去那裡買來吃, 我記得一盒炒飯是3~3.5英鎊,不過是微波料理~~我現在看照片才發現他有賣早餐...而且是brunch那樣的,3.5英鎊!! 天啊! 當初怎麼沒注意到!!!????  應該偶爾要對自己好一點吃個好一點的早餐的T.T  這家店從克雷學院(Clare College)往三一學院(Trinity College)的方向走, 走大約5分鐘過了一座小橋再走前一點點, 左手邊就會看到了 (只是不知道現在還在不在)

 

CIMG0096  

著名的數學橋,沒有用一根釘子完全用數學計算搭建成的那座有名的橋!

CIMG0067  

隨便進到任何一個學院,都可以見到美麗的小花園

CIMG0126  

幸好劍橋大學學區很美, 美得不像話, 即使要付出每天吃難吃食物或俄肚子的代價來換取在這裡上課,我想還是值得的!想想徐志摩的"再別康橋",就能更體會劍橋的美! 圖為劍橋大學內有名的嘆息橋,個人覺得比牛津(Oxford)的那座美! 

 

 

 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ivy03313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